Ir Dr. King Wong 黃敬博士、工程師
語言版本
 
 
其他連結
 

Dr.King  積極參與 恒久服務 業界為先 民意為重

我最愛的工程師/My Favourite Engineer

我最愛的工程師
My Favorite Engineer - 詹天佑


詹天佑祖父原為江西茶商,經常往來江西及廣東。至父親詹興洪時家道中落,在廣東以務農為生。詹天佑為家中長子,於廣州南海出生。1872年,容閎主持幼童留學美國計劃,選拔幼童赴美。十二歲的詹天佑到香港面試獲取錄。同年8月,和第一批官辦留學幼童共三十人從上海起程到美國。在美國康乃狄克州(Connecticut)紐哈芬市(New Haven)就讀小學與中學。1878年以優異成績進入耶魯大學,修讀土木工程,鐵路專業。1881年5月,以「碼頭起重機研究」為論文畢業,得學士(PhB)學位。同年,清政府撤回所有留學生。百多名歸國留學生中,只有詹天佑及唐紹儀能及時取得學位。

 

回國初期

詹天佑回國後被派送到福建馬尾船政學堂學習駕駛,之後到福建水師旗艦「揚武」號任炮手,曾參加馬尾海戰。福建水師覆亡後,1885年調到廣州黃埔水師學堂任教習,曾勘製廣東沿海海圖。1888年,轉入由李鴻章伍廷芳興辦的中國鐵路公司,於英國工程師金達(Claude W. Kinder)之下任見習工程師終於得到學以致用的機會。詹天佑最初參與興建連接唐山天津唐津鐵路塘沽至天津段的鋪軌,之後很快便得到金達的賞識,升任工程師和地區工程師。


到了1890年,中國鐵路公司修築天津至山海關的津榆鐵路,當中需要在灤河修建橋樑。工程最終交由詹天佑負責。他以氣壓沉箱法,用中國工人建造橋墩,成功築起了橋樑;解決了之前鐵路公司聘用英國、日本、及德國工程師都未能解決的工程問題。自始詹天佑漸露頭角,擔任了京津路、萍醴路等的鐵路建設。1894年獲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選為會員,是首位進入該學會的華人。


1902年袁世凱為了得到慈禧支持興辦鐵路,建造來往高碑店至易縣的新易鐵路,以供慈禧祭祖時乘坐。詹天佑被任為總工程師,以四個月時間及低廉的成本建成了鐵路。雖然這只有37公里長的路線沒有很大的實質作用,但卻是首條由中國人自行修建的鐵路。

京張鐵路

由於這條鐵路具有重要的戰略價值,英國及俄國都希望得到建造權而相持不下。結果在袁世凱在1905年決定不用外國資金,亦不使用外國人,全部由中國自行修建京張鐵路。詹天佑被任為總工程師,之後更兼任鐵路總辦。京張鐵路全長約220公里,由於要經過長城內外的燕山山脈,需要興建不少隧道及橋樑,工程相當複雜。當時有部分外國人質疑中國人自行建造這條鐵路的能力;詹天佑亦明白工程艱鉅,並關係到中國工程師的聲譽,但仍然堅持努力嘗試。詹天佑從三條他親自勘定的路線中,選擇成本較低的一條。另一條他認為較好,但因造價較高而被迫放棄的路線,後來在四九年後建成為豐沙鐵路。最終京張鐵路在四年後的1909年8月11日建成,10月2日通車,施工時間比原定縮短了兩年;而建造成本亦比原來預算節省了三十五萬兩白銀。鐵路上有四條隧道,其中八達嶺隧道長1,092公尺,採用豎井方法挖掘;另外有二百米長,鋼架結構的懷來大橋;此外還在八達嶺段(盡是懸崖峭壁)則使用了「人」字軌道攀斜﹐解決了地勢險要的問題。京張鐵路的成功建造,不單是中國近代工程史上的重要成就,對正掀起民間自辦鐵路風氣的中國亦起了很大的激勵作用。
 

鐵路之父和逝世

詹天佑修建京張鐵路其間,釐定了各種鐵路工程標準,並上書政府要求全國採用。中國現在仍然使用的4尺8寸半標準軌鄭氏自動掛?(Janney Coupler,亦稱姜坭車、鄭氏車,美國人 Eli Janney 所創)等等都是出自詹天佑的提議。此外詹天佑亦著重鐵路人才的培訓,製定了工程師升轉章程,對工程人員的考核和要求作出明文規定,並且定明工程師薪酬與考核成績掛勾。京張鐵路堷訓了不少中國的工程人員,詹天佑所製定的考核章程亦成為其他中國鐵路的模仿對象。


京張鐵路建成後,詹天佑獲宣統賜工科進士,任留學生主試官等職。1910年,任廣東商辦粵漢鐵路總公司總理兼工程師,1912年兼任漢粵川鐵路會辦,負責興建粵漢川漢鐵路。此後一直定居在漢口俄租界的鄂哈街9號(今洞庭街51號)。同年成立「中華工程師學會」,並被推舉為首任會長。民國成立後,於1913年獲政府委任為交通部技監,1914年獲頒授二等寶光嘉禾章1916年,獲香港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。1919年初,受命往海參崴哈爾濱任協約國監督遠東鐵路會議中國代表。4月因病回漢口4月24日病逝,終年五十九歲。


詹天佑與其妻譚菊珍埋葬在京張路青龍橋火車站附近。1922年青龍橋火車站豎立詹天佑銅像。1987年,附近再建成詹天佑紀念館

Source: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A9%B9%E5%A4%A9%E4%BD%91

 

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